192.jpg  

我不想要蜜糖般的旋律,也不想要再唱“I Will Always Love You”那樣的歌曲

Whitney Houston在製作暌違了8年的首張專輯時,惠妮知道自己可以唱一些反映現在自我的歌曲,她說:「我不想要蜜糖般的旋律,也不想要再唱“I Will Always Love You”那樣的歌曲,我只是個職業婦女,也是個妻子、歌手,而有些事也不是永遠都像“Everything Is Beautiful In It’s Own Way”一曲般那樣完美無缺的。」

在11月17日轉播至世界的新聞畫面中,有許多首歌曲反映了愛的憂鬱面,例如“My Love Is Your Love”,不過最終還是提及光明面的重要性。雖然專輯中也有積極性的歌曲,如由Wyclef Jean作詞作曲與錄製的“西印度群島鈴聲”,但此曲的內容一點也稱不上天真。當惠妮被問及是否會重返5年前的街頭樂風時,她強調道:「不!這些年來我學到了許多,也便聰明了許多。身為妻子與人母的生活教會你忍受的道理,正因為如此,我忍受了許多事。而過去十年的生活與人際關係,也讓我感受更深,得以唱出內在的感情。」不僅如此,這張專輯同時也讓惠妮表達她的想法,恰巧與電影作品〈The Bodyguard終極保鏢〉、〈Waiting To Exhale等待夢醒時分〉和〈The Preacher’s Wife天使保鏢〉所表達的情緒相反。過去10年,根據Arista唱片公司的調查,這張專輯與她早期世界銷售高達1億張的專輯較為不同,Arista總裁Clive Davis說:「各界熱烈期望她8年後的首張專輯,也希望看到惠妮首張非電影原聲帶的作品。」

 

以暫停電影音樂來證明自己的實力

究竟這張全新的專輯有何特色呢?惠妮表示暫時停止思考電影音樂是她所能做的,總裁Clive說:「惠妮能做Hip-Hop和Cutting Edge的音樂,也可以和Faith Evans和Kelly Price合作,如果人們對她的天分評價過低,那這次一定會很驚訝。Madonna、Prince、Michael Jackson等人都以歌曲來證明自己的實力,惠妮也是如此。」這是惠妮再度合作的對象,正式之前的製作夥伴Babyface娃娃臉和David Foster大衛佛斯特。此外,這張專輯也是她首次與熱門的製作人Rodney Jerkins、Missy Elliott、Soulshock和Karlin一起合作的結晶。至於其他著名的製作人、藝人如:Jermaine Dupri、Lauryn Hill和Puff Daddy。也曾表達想合作的意願,但因為時間不允許,錯失了天王與天后一同錄製歌曲的機會。

 

對一位當紅的歌手而言,你必須跟得上音樂的潮流

對一位當紅的歌手而言,歌聲是很重要的。惠妮說:「你必須跟得上潮流,不論你覺得自己的音樂如何,以及過去所做的為何,而我做到了!現在的音樂基本上充滿著年輕的光亮,並由許多節奏與旋律交織而成。所以,在我選擇歌曲時,除了曲子之外,歌詞也是我所注意的重點。對我而言,一首歌詞很棒的曲子,絕對會吸引他人的注意力,特別是一些故事性極強的歌曲。所以,歌詞的好壞對我十分重要。」

長久以來,外界謠傳惠妮只會唱與自己的經驗有關或是能牽動自己感覺的歌曲,但她急忙補充道:「你們會說我的專輯全是自傳性的曲子,其實一點也不正確。」製作人Elliott為她所寫的“In My Business”這首歌,就是一首有關惠妮在螢光燈下生活的歌曲。惠妮說:「人們總不斷地追問我的工作內容為何。我不知道他們覺得我是個怎麼樣的人,或是對我丈夫的看法為何,他們只認為知道我們的一切是他們的權利。但事實並非如此,Missy和我談到這點時,她也明白地點了點頭。」

在專輯尚未問市之前,眾人都不停地猜測著:「惠妮究竟是發行精選輯或是錄製全新的專輯呢?」不過,當新歌出爐時答案就很明顯了。惠妮說:「Clive和我也曾談論過這個問題,我已經有8年沒錄製新專輯了,我們想這也該是出張新專輯的時候了。而Clive也贊成我的想法,認為該是讓人們聽聽我這位身為現今女歌手與R&B歌手的實力了。」計畫既然已底定,首支單曲(亦是夢工廠動畫電影〈埃及王子〉的主題曲)“When You Believe”想當然爾地也轟動推出了。

 

兩大天后首度攜手 捲起相信相依旋風

身為製作人之一的Babyface,其製作的民謠歌曲不但出現在惠妮的專輯裡,也為同屬Sony旗下的Mariah Carey寫下多首暢銷歌曲。惠妮說:「當夢工廠的Jeffrey Katzenferg建議我和Mariah合唱一首歌時,我想,哇!這真是個不可思議的想法。我喜歡這首有意義且有啟示性的歌曲,但我沒想到他們竟會選了2位歌手,以2種不同的聲音來詮釋這首曲子。」與Mariah和夢工廠工作小組製作時,Arista則在一旁協助,Richard Palnese(Arista)企製說:「有廣大的群眾想聽這種啟發性的歌曲,“When You Believe”實在是完美也不過了。」

Arista公司將會在1999年推出她的第2張單曲。這首歌尚未選出前,Arista就期望它成為一首很棒的R&B歌曲,如同Jerkins所製作的“It’s Not Night But It’s Okay”一樣。Arista公司說:「R&B電台十分重視這張專輯,而惠妮曾經所做的一切,也確實為Monica、Faith Evans、Aaliyah,甚至是Toni Braxton等人打下基礎。如果沒有惠妮,這些女歌手也不會有現今的成就。現在她回來唱歌了,並信誓旦旦地表示,其他人過往的成就,現在輪到我來開創了。」Hector Hannibal、R&B WHUR Washington PD都認為重新出發的惠妮一定會十分成功,他們表示:「我發現許多惠妮原有的特色已漸漸消失,或許因為過度疲勞的緣故,我們無法為她做什麼。不過,一些新的音樂會為現在的音樂帶來很棒的影響。而和她一同工作的人都很棒,也都能助她一臂之力。」

 

世界性的計畫,讓惠妮在市場中再度掀起潮流

面對惠妮已經完成新專輯,Jay Krugman(Arista行銷VP)說:「我們有許多巨大的計畫,打算讓惠妮在市場中造成一股新潮流。」而這個世界性的計畫,就是於11月5日在世界衛星都市,由惠妮指導會議傳送至紐約世界性的電台及零售商。而除了11月5世界性的會議外,惠妮還主持了“Breakfast With Whitney”六個亞洲地區的媒體導覽,她也將為此擔任紐約的主要表演者。另外,惠妮也會在1月初前往英國與歐洲,雖然她旅程的計畫尚未確定,但她期望能在主要電視節目如《Top Of The Pop》和《The Lottery Show》中表演。

Arista VP Cathy O’Brier預料這張世界銷售的專輯除了美國外,將發行至5億5千萬的單位。發行的這個禮拜裡,惠妮會舉行首次屋內表演,Krugman表示將於紐約舉行。雖然沒有細節,但是12月有網路的特別計畫,也有可能會上“The Rosie O’Donnell Show”之類的脫口秀。Carnegie的採購經紀人John Artale說:「她需要讓大眾知道她的存在,她必須讓別人知道她仍是位很棒的歌手。讓惠妮在MTV錄影帶頒獎典禮的出現是個好主意,這說明了她尚未退出潮流。」

至於巡迴演唱的計畫,11月13、14日惠妮會在亞特蘭大城開唱,11月18日則在紐約的Cipriani開演唱會。此外,惠妮也會到主要幾家廣播電台上打廣告。那惠妮是否會有更多的巡迴演唱計畫?惠妮搖了搖頭,她自己也不知何時會辦,只是說:「近日吧!我已經縮減了我的巡迴演唱。也許每年我會做一張專輯,但我不希望常常在世界各地跑來跑去。」

(註:惠妮1997年5月應余光音樂雜誌邀請來台的台北演唱會,將成為她此生唯一的一次來台露面機會了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uang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